MONK 減肥法, 它是美國減肥醫師 DR.ALBERTSON 首先提出 ,我再加以改良成比較適合東方人體質。第一個月平均可瘦4~6公斤, 之後平均1個月可瘦2~3公斤。 因為MONK減肥法效果明確, 方法簡單,在美國已有25000人看過 DR.ALBERTSON 的門診,目前正在快速增加中。

美國減肥醫生(Dr.Albston)的NO NIGHT DIETING(過午不食減肥法),我又把他戲稱"和尚減肥法","和尚" 的英文是MONK,所以簡稱「MONK 減肥法」。

和尚大部分是過午不食的,他們的健康不會比一般人差,所以運用此種方法來減肥,健康方面不用擔心。

「MONK 減肥法」實施起來方法簡單,即早、午餐隨便吃, 可多吃肉但豬肉少吃, 中午2點後不再吃任何東西 ,但可以喝水及無糖的飲料。在我的門診中,用『 MONK減肥法』成功的機會高達8成 ,對身體好處很多。

雖然三餐定時定量, 對一般人而言是正確的, 但對一個欲減肥的人而言,某個階段卻不一定適用,因為如果有用就沒有那麼多胖的人了 。 也許,很多人會說,"下午兩點後就不再吃任何的東西(除了水),這樣子很難撐耶",的確如此, 所以如何讓施行此法的減肥者度過難關, 就是MONK減肥法的重點了。

最新美國的研究發現,肥胖大部分是下視丘因長期攝取高碳水化合物而引起功能性失調。 若要讓它調回來,除了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外, 有時也需要藥物的幫忙。 而要不復胖重點是要如何恢復下視丘體重調節正常的功能 , 所以除了用對方法以外 ,時間也很重要。

所以,用「MONK 減肥法」減重成功以後,為了不復胖,至少還要維持此法半年以上, 有的還要維持一年, 端看減肥者下視丘修復的程度而定, 時間蠻長的 ,所以一定要有耐心。 一旦下視丘修復好了, 你會發現怎麼吃也不會胖 。

不過『 MONK減肥法』 看似簡單, 但中間有很多要注意的方法及技巧, 所以還是要請減重專科醫師給予指導, 才不會失敗。


F-F循環與腦下垂體體重調節中樞:
以前,生化學家一直以為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(糖類)會轉化成脂肪, 目前最新的研究顯示,過多的碳水化合物並不會轉化成脂肪, 而是阻礙脂肪的燃燒。除此之外,會破壞腦下垂體體重調節中樞, 使人容易復胖。 若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一段時間,破壞的腦下垂體體重調節中樞會慢慢恢復 ,此時就不易復胖。

F-F循環 (Feed-Fast cycle) 又稱飽食-空腹循環,當我們攝取後3~4小時稱為飽食期,飽食期之後12~16小時稱為空腹前期,
48 小時進入空腹期。飽食期身體血糖上升造成胰島素大量分泌(造成脂肪細胞脂肪堆積-肥激素) 。 而在空腹前期,因血糖開始緩慢下降,使得升糖激素及腎上腺素開始分泌(造成脂肪細胞脂肪分解-瘦激素)。 隨著時間的延長瘦激素分泌越來越多, 減重效果越好,但是不要進入空腹期不然蛋白質會開始耗損。

MONK 減肥法的2點後不進食,就是利用延長F-F循環的空腹前期, 使瘦激素作用的時間延長達到減重效果,另外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, 使破壞的腦下垂體體重調節中樞慢慢恢復, 轉化為不易復胖的體質。

如何自我設計減肥目標?
先算出你的BMI(體重/[身高x身高]), 若BMI=17~ 27--目標要減9%體重, 27--目標要減12%體重。

3 個月為一個階段, 以3:2:1 的比例把你要減的目標體重依次分配在3個月中,例如你目前體重60公斤,身高160公分,BMI=23.4,目標要減9%體重=5.4公斤, 第一個月=2.7公斤 , 第二個月=1.8公斤,第三個月=0.9公斤, 這是你最低的目標體重, 若低於最低的目標體重, 就要檢討是不是還有哪些肥胖的原因還沒找出來?

MONK 減肥法簡單- DIY:
一、減肥前準備工作:
1.買一個簡單的記步器。
2.買一個有刻度的半透明水壺。
3.準備1~2星期份的水果, 2~3種可久放為佳。
4.買一瓶綜合維他命及高效B群。

二、簡單原則:
1.早餐加1~2份水果。
2.午餐吃飽一點,加1~2份蔬菜及1~2份水果。
3.下午2點過後不吃東西, 除溫白開水, 熱咖啡 , 熱茶或低糖的溫飲料外。

若剛開始不習慣;可以在下午4~5點間,吃1~2粒的水煮蛋及2~3片蘇打餅, 之後再慢慢調整。 若有吃宵夜的習慣,可以在晚上10~11點間喝一杯熱牛奶, 泡的比鮮奶好, 之後再慢慢調整。

4.早餐~午餐/ 午餐~下午6點/ 下午6點 ~晚上11點各喝2杯500cc的水 共3000cc , 一次喝不要超過300cc 。
5.每天快走路10分鐘, 約1800步。

重要聲明:
(1)MONK減肥法效果明確速度快, 最好在肥胖專科醫師指導下比較安全有效。
(2)若使用MONK減肥法6星期,體重下降沒有超過3公斤, 請找肥胖專科醫師幫忙。
(3)在使用減肥藥者,搭配 MONK 減肥法,可以減少藥物的使用。

1.那些人不適合使用MONK 減肥法 ?
(1)低血糖或低血壓病人。
(2)年齡太大者。
(3)糖尿病有在使用胰島素者。
(4)腎臟病病人。
(5)病態性肥胖者。
上述病人先請肥胖專科醫師評估後再考慮 。

2.什麼是你飢餓的原因?
若按照每日正常活動量去計算, 我們每天攝取的熱量都遠大於需要的,也就是說你根本不需要吃那麼多,既然身體不需要那麼多, 照理講應該吃夠就不餓才對,為何會有飢餓感?

其實你吃進去的熱量夠,但是你體內細胞覺得根本不足,所以會有飢餓感 。 所以減肥除了把體重降下來之外,最好能找出為何你會飢餓的原因 , 可以讓你減的更輕鬆更不易復胖。


以下整理飢餓的原因 你可以一一檢視:
(1)疲勞 睡眠不足:工作壓力大, 長期疲勞睡眠不足, 會讓你想以吃來紓解壓力。
(2)水分不足:因為我們長期處於輕微或中度水分不足並不會感到口渴, 反而會有飢餓感。
(3)寄生蟲:有些人體內有寄生蟲會吃掉一些營養素, 讓你的身體能量不足 ,也會有飢餓感。
(4)缺乏維他命 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:我們身體每天需要至少90種維他命及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作為我們營養代謝的輔媒, 但我們喜歡吃的食物都很固定, 輔媒往往不足, 雖然我們吃很多 ,其實是營養不良, 也會有飢餓感。
(5)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: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會讓你的胰島素分泌過量, 反而造成血糖降低 ,也會有飢餓感。
(6)活動量太少:溫和的運動會降低胰島素的抗性, 使身體不用分泌太多的胰島素, 減少飢餓感。 


3.MONK 減肥法 會遇到什麼難關?
(1)飢餓期:
實行的前2星期會有強烈的飢餓感、 嗜睡、 手發抖, 一旦度過反而會覺得精力旺盛, 這個時期最關鍵。

(2)脫水期:
實行的前2個月會自然脫水, 體重下降很快, 一部份人偶而會有四肢無力的現象, 請補充電解質。

(3)停滯期:
減肥大部分都會遇到停滯期 , 一般是在減肥後2個月或體重下降10%時 ,簡單的可以增加運動量及重新檢視飢餓的原因來度過,如果2星期後體重依舊沒有下降, 請求教肥胖專科醫師。

(4)維持期:
一般減肥法容易失敗的原因 是當你體重減下來但維持不易(吃噸飯還要計算卡路里), 也就是復胖率極高, 所以往往前功盡棄。
MONK 減肥法的好處是當你減肥到達目標時,維持比較簡單, 復胖率比較低,但若維持期復胖太快 請求教肥胖專科醫師 。

5.結語:
沒有一種減肥法是適合所有的人, 因為每一個人肥胖的原因和肥胖的環境都不相同, 如果你使用MONK減肥法沒有達成妳的目標, 請不要灰心 ,請趕快去找肥胖專科醫師幫忙, 認真的把肥胖當一種病來看待, 比較容易成功。

盧醫師語錄:[ 肥胖不是你的錯 但能瘦更好]。 
5.結語:
沒有一種減肥法是適合所有的人, 因為每一個人肥胖的原因和肥胖的環境都不相同, 如果你使用MONK減肥法沒有達成妳的目標, 請不要灰心 ,請趕快去找肥胖專科醫師幫忙, 認真的把肥胖當一種病來看待, 比較容易成功。

盧醫師語錄:[ 肥胖不是你的錯 但能瘦更好]。 

參考資料
春暉星球




~by yaiko 瀅~
C-マンション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ik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